close
非逛不可 - 【H&M】經典豹紋七分袖長版上衣(黑灰)小杯子 (H) 白色 - 精選優惠文字是藥做的(購“下午茶”書系,贏“雕刻時光咖啡店”大獎)_文學_書籍-雜誌-報紙 - 最新潮流
[cecile]扇貝刺繡圖案中長款上衣- 2016年春新商品 - 非買不可站長評比 - 攜帶筆 紬 胭脂紅賣家強檔 - 古董衣情緣 英國最受歡迎治愈系時尚小說圖書_自我實現-勵志_書籍-雜誌-報紙

傍晚,夕陽,一片霞紅穿過大梨樹斑駁的空隙,斜映在老院子裡。微風輕輕地拂過,一個個泛著微黃的白梨果隨風搖曳著,滿院子的清香。每當我站在老梨樹下,一幕幕童年時的快樂與憂傷,穿過記憶的素箋落在庭院裡泛黃的白梨果上。往事浮現,如輕浮的暖風,輕浮過我的臉,也輕浮過靈魂。

九月,北方鄉村的傍晚,落日的餘暉氤氳著一份寧靜的氣息,兀自站在村莊裡。不一會兒,魚鱗似的白雲漸漸地消散瞭,天幕的藍色也淡瞭一點,大銀盤似的月亮慢慢地爬上瞭天際,流瀉瞭一地恬淡的月光,若隱若現的星星在深邃的天空上調皮地眨著眼睛。電影放映員早已經拉起瞭白色的銀幕,我知道今晚又要演電影瞭。我傢的院門外有一塊很大的空地,老梨樹就生長在院門外,夏日的樹陰下,總會聚集很多鄉親在這裡玩紙牌,嘮傢常。這裡成瞭全村人們娛樂的聚集地,也成瞭放電影的場地。我搬把小凳子早早地坐在大梨樹下,等待著電影開演,每每都是如此,因為我怕那些看電影的小鬼們糟蹋我傢快要成熟的梨果。

小時候,村子裡有果樹的人傢不多,就算有水果的人傢也是偶爾的幾棵而已。水果無非是櫻桃,杏子,葡萄。櫻桃熟的最早,成熟期在端午節前後。杏子在七月初,放暑假瞭就開始吃杏子瞭。梨成熟的最晚,上瞭秋才能成熟,梨也是最好吃的,生津解渴,咬上一口,脆甜的汁液感覺沁入心脾。

我傢是村子裡唯一一傢有梨樹的,每當梨快要成熟的時候,總會投來半大孩子羨慕的眼神。一個個貪婪地看著滿樹泛著微黃色的白梨,不停地吧嗒嘴,哈喇子都要流出來瞭。這時候看梨樹就成瞭我的活計,坐在老梨樹下的小板凳上,手握一本書,悠閑自在的徜徉在書海裡。我從小就喜歡看書,我父親當過老師,有文化,有想法,知道讀書的重要性,每次去縣城辦事,總會給我帶回來一本好書。《紅樓夢》,《西遊記》,這些名著我都看過,那時候的我剛上小學,也囫圇吞棗地看個大概,那時候的鄉村能看上課外書真的很不容易。

“李燕,你在幹啥呢?”我順著聲音尋去,是我傢鄰居比我大一歲的女兒,她的眼睛不時地向樹上瞟著,泛黃的白梨果在太陽的照射下綻放著燦爛的笑臉,一閃一閃的,不由得讓人垂漣欲滴。

“看書啊!順便再看著這些梨果。”我合上書,迎著她的目光跟她閑聊瞭起來。我們年齡差不多大,都是經常在一起的玩伴,有好吃都要一起分享,說著,我放下書,爬上樹給她摘瞭幾個又大又黃的白梨。我們坐到樹下的小板凳上一起吃甜脆的白梨,輕輕地咬上一口,香甜的感覺馬上傳遍全身。

到瞭梨成熟的季節,我的身後總有一些“跟屁蟲”,這些小夥伴都是一起長大的玩伴,我守著滿樹的梨怎麼有不給他們吃的道理。來者都是客,每人分一個大白梨。看著大傢吃的津津有味的樣子,我也高興地笑著。那時的我人緣特別的好,小夥伴們有不認真寫作業挨老師批的,淘氣挨父母打的,總是喜歡找我來訴訴心中的苦,順便還能吃上甜甜的白梨,梨樹下成瞭我們這些小夥伴的聚集地。

記憶中的奶奶佈滿皺紋的臉上總是露出慈祥的笑容,我是奶奶手心裡的寶,在奶奶的呵護下長大的,奶奶從來不讓我受一點委屈。八十年代的農村,物質還十分的匱乏,剛剛解決瞭溫飽,那時雖然已經分產到戶瞭,每傢都分得瞭土地,主要種植玉米和高粱。產量也不高,傢裡僅有的一點小麥粉,奶奶總是換著花樣的給我做著吃,奶奶說我身體弱,從小就沒瞭媽,可憐。那時我還小,總是跟在奶奶的身後追問我的媽媽去哪瞭,奶奶總是敷衍我說,媽媽去瞭很遠的地方工作,等我長大瞭媽媽就回來瞭。我日復一日地盼著快點長大,長大瞭媽媽就回來瞭,我想媽媽,可是等到我都上學瞭,媽媽也沒有回來。

老梨樹黃瞭又綠,春風吹來瞭,老梨樹開滿瞭雪白雪白的花,引來瞭蝴蝶在花叢間翩翩起舞。奶奶的身體越來越差瞭,身體一天比一天消瘦下去,我問奶奶是不是身體不舒服,奶奶總是搖頭說:“奶奶死不瞭,奶奶還要照顧大孫女呢!”每當村裡有人過世,有哀樂聲響起,我就會問問奶奶:“村子裡又死人瞭嗎?”奶奶總會說:“人老瞭,都會死,去另一個世界享福去瞭。”我那時雖然不懂,可我怕失去奶奶,沒有瞭奶奶就沒人照顧我瞭。奶奶生病瞭,躺在炕上已經兩天沒有進食瞭。剛從醫院取回化驗單的父親滿臉愁容,坐在炕沿上“咕咚,咕咚”地抽著悶煙,找人做好的紅木棺材就停在老梨樹下,刷上瞭大紅的油漆,那樣的刺眼,也刺痛瞭我弱小的心。聽父親說:“奶奶得瞭食道癌,已經到瞭晚期。”這個結果猶如一個晴天霹靂,使我們傢沉浸在無限的悲痛之中。兩個月後很少進食的奶奶,氣息更加的微弱瞭,隻能靠輸營養液維持生命瞭。我撲在奶奶的身邊,淚水順著臉頰流淌,沖花瞭我的小臉:“奶奶不要離開我,我不能失去奶奶。”撫摸著奶奶佈滿滄桑的臉,我看到奶奶的眼角有晶瑩的淚光在閃,我小小的心也跟著撕裂成瞭一片一片。奶奶微弱的氣息:“燕兒,一定要好好學習,奶奶就走的放心瞭。”我使勁地點著頭。奶奶安詳地閉上瞭眼睛,奶奶說她去瞭另一個世界,去那裡享福去瞭。奶奶,在另一個世界裡一定要快樂,幸福啊!我的思念永遠伴隨著您。那一年我才九歲,就失去瞭慈愛的奶奶。

老梨樹的右邊是一座用泥土搭建的廠房,茂密的梨樹枝葉伸到廠房的房頂。風輕輕地拂過,穿過瞭我記憶的閘門,時光在無情的侵蝕著歲月的滄桑。

我的父親曾經是一位教師,在那個特殊年代遭到瞭殘酷的壓迫和打擊,我父親寫的一手的好字,人又老實善良,隻因一份板報,遭人陷害,被打成瞭“左派”,關進瞭“牛棚”。後來被村長保釋才得以自由。

父親為瞭全傢人的生活,就建起瞭這間糧食加工場,因為父親幹活細致,磨出來的米面精細,高粱米要反復磨上好幾遍,用細篩子,這樣雖然幹起來費勁,篩子也容易損壞,增加瞭成本,可這樣磨出來的米才好吃。父親不怕費工,做事認真的父親漸漸的有瞭好的口碑,三裡五村趕著驢車慕名而來的村民排起瞭長隊。父親更加的忙碌瞭,有時一忙起來就忘瞭吃飯,那時的我就開始蹲在鍋臺上煮高粱米瞭。父親吃著我煮的飯,眼裡泛著淚滴,他是因為不能照顧我,心裡難受。我漸漸長大瞭,懂得父親的不容易,父親說為瞭給我更好的生活而努力地工作著。八十年代,用電還很緊缺,電壓很低,而且還會經常停電,村裡人說是控制用電,一般到瞭半夜才會來電,來電瞭就是命令,父親就會爬起來開始工作。

加工廠裡有一本厚厚的賬本,是村民們磨米磨面賒賬的,都記錄在這個本子上。一到年頭父親就開始齊賬瞭,總有一些村民想賴賬的,父親從不說什麼,都鄉裡鄉親的住著,日子過的都很艱難,善良的父親總是替別人著想。

三年後,父親的冤案得以平雪,父親去瞭鄉裡的中學任教,又拿起瞭他的課本,重新走到瞭三尺講臺上。

轉眼又到瞭春暖花開的時節,今年的春天來的特別的晚,幾場春雨過後,院門外的老梨樹逐漸打起瞭花苞,恣意開放,一樹的雪白,春日的暖陽如水音符一樣燦爛的在枝頭流過。

春天來瞭,我的生日就要到瞭,聽父親說:“我的媽媽是在生我時,生病去世的。”我的媽媽很漂亮,長著一雙美麗的大眼睛,還有一雙會繡花的巧手。一件紅色的肚兜是媽媽親自給我做的,一直保留到現在,細密的針眼,活靈活現的圖案,那一針一線裡都裹著媽媽濃濃的愛。

回到工作崗位的父親在同事的撮合下,再婚瞭。

我還清晰地記得繼母進門的那一天,那是一個明媚的春日清晨,晴朗的天氣上飄蕩著的幾朵白雲,悠閑自在地遊走著,一陣微風掠過老梨樹的枝頭,嗚嗚地作響,我的心在那一刻疼痛,無論如何也高興不起來。

繼母長的很漂亮,也和我一樣有著一雙美麗的大眼睛。繼母的到來,讓我們原本臟亂的傢井然有序瞭起來,我和父親饑一頓飽一頓的日子總算是結束瞭。讓我們這個傢也沐浴在女性的光環裡。

無論繼母怎樣的對我好,在我的心裡對繼母也是心存芥蒂的,每當我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於繼母惡毒的情節,我都久久的不能平靜。我不願接受這個後媽,始終保持著一種戒備的心理。

繼母很愛幹凈,我再也不用穿著臟衣服去上學瞭。在繼母的操持和照顧下,我的身體一天天胖瞭起來。繼母總是喜歡坐在老梨樹下為我做鞋和縫補衣服。轉眼繼母到我們傢已經快十個月瞭,天氣一天天冷瞭起來,繼母親自為我做瞭一雙新鞋,穿上新鞋去上學,再也不怕凍腳瞭,我的腳上有多處凍傷,聽別人說,霜打的茄芥用熱水煮沸瞭泡腳可以治愈凍傷,隻要有一點希望,繼母都會想方設法地弄來,每晚給我洗腳,泡腳,不知道是這偏方好用,還是這新鞋暖和,這個冬天我腳上的凍傷沒有再犯。

父親被調到縣裡的高中,縣城離我們這個小山溝很遠,父親一個月才能回傢一次。傢裡就剩下我和繼母瞭,繼母更加辛勞地操持著這個傢,對我也更加地呵護瞭,繼母換著花樣的給我做好吃的,我瘦弱的身體漸漸的強壯瞭起來,臉上泛起瞭紅暈。

高一的夏天,雨水特別的充足,滴滴答答的雨水順著教室的屋簷滴下,我背起書包,抬頭望著茫茫的天際,雨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,泥濘的路面上已經積滿瞭雨水,過往的汽車濺起瞭旖旎的水花。我狠狠心正要沖向蒙蒙的雨霧中。

“燕兒,等會兒。”一個身影在校門外的角落裡閃現。

我尋著聲音望去,單薄的繼母站立在風雨中,雨水順著她的臉頰流淌,被雨淋濕的衣服貼在瞭身上,隻是那雙眼睛還是那樣的清澈,明亮,目光裡溢滿瞭濃濃的母愛。我不懂得繼母目光裡的愛,接過繼母遞給我的雨衣,匆忙披在瞭身上,隻淡淡的說瞭一句“你怎麼來瞭。”

“媽知道你忘記帶雨具瞭,就急忙地送來瞭。”繼母極盡溫柔地看著我,一邊拭去臉上的雨水。

“你都淋濕瞭,小心生病。”

“媽沒事,你現在學習忙,身體要緊,媽希望你考上大學,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。”我認真地點瞭點頭,淚水和著雨水順著我的臉頰流淌,迎著朦朧的雨霧,我看到繼母的身影分外的美麗。

高三,黑色的畢業季。我每天努力地學習,專心聽講,認真地做筆記;每晚都要復習到很晚,繼母為我換瞭更亮的電燈,幾乎每晚陪著我熬夜,有時遇到難題,繼母也會跟我一起研討,尋找答案。有時學的太晚瞭,繼母還要做上可口的夜宵,繼母說:學習累,一定要補充能量。

我迎來瞭高中三年最後一次考試,繼母更是認真細致的為我準備考前的事宜,繼母鼓勵我,為我加油,逗我開心,讓我減輕壓力,認真對待考試。當我走出考場的那一刻,我看見繼母,不,應該是我的母親,站在烈日下焦急地等待,額頭上溢滿瞭汗滴。

母親看著我的大學錄取通知書,臉上綻放著燦爛的笑容,我終於懂得瞭母愛的真正含義......

一年又一年,老梨樹,綠瞭又黃,黃瞭又綠,粗壯的樹幹上,記載著歲月的滄桑,見證著這個農傢小院的人世變遷。我的思念在老梨樹的枝葉裡蔓延,穿過似水流年的記憶,一些回憶零落在今世的風塵往事中.......

arrow
arrow

    tb7c9c8c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